玩转虚拟化 - Proxmox VE 安装及配置
本文最后更新于 818 天前,其中的信息可能已经有所发展或是发生改变。

闲来无事,就来研究一下各种关于虚拟化的知识。目前虚拟化大概可以分为三个种类:半虚拟化、硬件辅助的全虚拟化、OS容器级别的虚拟化。其中:

半虚拟化

  • 典型代表为 Xen
  • 性能较好,但对客户机系统兼容性不高,Windows等无法运行

硬件辅助的全虚拟化

  • 典型代表为用途最为广泛的 KVM, Hyper-V 等
  • CPU虚拟化指令的引入,使其兼容性提高,性能损失减少

OS容器级别的虚拟化:

  • 典型代表为当下热门的 Docker, LXC, OpenVZ 等
  • 在系统隔离环境下直接运行代码,效率极高
  • 客户机系统目前只能为 Linux Based,且操作具有局限性

平时我们用来建立虚拟化环境的工具主要有 VMware Workstation, VirtualBox 等,但在服务器这些没有图形化界面的系统上,我们选择使用 Proxmox VE 来建立虚拟化环境,同样的产品还有 VMware ESXi,本文就不再赘述。

安装 Proxmox VE

准备工作

  • 一台服务器或电脑(若选用VPS,则无法使用KVM虚拟化)
  • 足够的耐心

镜像方式安装

下载镜像

https://www.proxmox.com/en/downloads

引导安装

镜像文件下载后,使用 Rufus 或 UltraISO 将其写入USB驱动。重新启动电脑,在BIOS中选择从USB驱动器启动,按照引导安装即可。具体步骤相关网站有详细图文,本文具体介绍直接安装的方法。

直接安装

前提

使用此种方式安装需要目标机器上已经预装了64位的 Debian 10 或 Debian 11 系统。
除此之外,还需要在/etc/hosts中添加本机的ip地址及hostname,例如:

192.168.15.77   server.proxmox.com  server

添加镜像源

echo "deb http://download.proxmox.com/debian/pve buster pve-no-subscription" > /etc/apt/sources.list.d/pve-install-repo.list
wget http://download.proxmox.com/debian/proxmox-ve-release-6.x.gpg -O /etc/apt/trusted.gpg.d/proxmox-ve-release-6.x.gpg

对于国内用户,可以使用中科大提供的镜像:

echo "deb http://mirrors.ustc.edu.cn/proxmox/debian/pve buster pve-no-subscription" > /etc/apt/sources.list.d/pve-install-repo.list
wget http://mirrors.ustc.edu.cn/proxmox/debian/proxmox-ve-release-6.x.gpg -O /etc/apt/trusted.gpg.d/proxmox-ve-release-6.x.gpg

开始安装

apt update && apt dist-upgrade
apt install proxmox-ve postfix open-iscsi
apt remove os-prober

安装时可能会跳出类似 A new version of configuration file /etc/*** is available 的问题,我们只需要选择 keep the local version currently installed 保留当前配置文件即可。

在安装 postfix 时,会出现选择框,同理,只需选择local only即可。

配置

在上面的命令都运行完后,若没有报错,那么说明 Proxmox VE 已经安装完成,但我们还需在此基础上另外配置一下。

禁用集群

我们安装的 Proxmox VE 不需要集群功能,所以可以禁用来节省一部分空间。

systemctl disable pve-ha-lrm pve-ha-crm

添加网卡

注:以下命令均假定物理网卡为 eth0,eth1,eth2...

  • 访问 https://PVE服务器地址:8006/,使用root账户及密码登陆,语言可以选择中文。

对于有多个网卡的情况,我们可以在系统>网络>创建>Linux Bridge 中创建多个虚拟网卡并与物理网卡桥接。

对于只有单个网卡的情况,我们无法为虚拟机分配独立的IP地址,只能使用 NAT 模式:

  • 编辑/etc/network/interfaces,添加如下代码并保存
    auto vmbr0
    iface vmbr0 inet static
        address  10.0.0.254
        netmask  255.255.255.0
        bridge-ports none
        bridge-stp off
        bridge-fd 0
        post-up iptables -t nat -A POSTROUTING -s '10.0.0.0/24' -o eth0 -j MASQUERAD
        post-down iptables -t nat -D POSTROUTING -s '10.0.0.0/24' -o eth0 -j MASQUERADE

    其中表示10.0.0.254为虚拟机的网关地址,10.0.0.1-10.0.0.253为可分配的IP地址。

  • 运行 systemctl restart networking使配置生效
  • 在此之后,我们新创建的虚拟机只需要手动为其分配一个范围内的IP地址,并将其网卡桥接到vmbr0上即可连接网络。

时间有限,后续进阶配置会逐步更新

评论

  1. wjqgit
    11月前
    2023-4-28 9:53:53

    对对对

  2. 4年前
    2020-9-06 20:53:08

    https://github.com/hiCasper/Typecho-theme-DUX
    老哥,你github上传的主题用不了,我试了一下,缺少c样式表,有空的话改改呗
    名称 图像描述
    Typecho-theme-DUX-1.0 缺少样式表。

  3. 4年前
    2020-9-06 20:53:08

    https://github.com/hiCasper/Typecho-theme-DUX
    老哥,你github上传的主题用不了,我试了一下,缺少c样式表,有空的话改改呗
    名称 图像描述
    Typecho-theme-DUX-1.0 缺少样式表。

  4. 4年前
    2020-2-18 13:17:14

    不错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