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I利器 —— IDE篇

前言

其实写这篇文章的初衷,是因为OI训练大多时候都是在学校机房里进行的,因为还原卡的缘故,很多编(diàn)程(jìng)软件在重启之后都不能保存配置,每次开机都要重新设置代码高亮风格,编辑器等一大堆个性化配置,在每天如此麻烦的折磨下,产生了写一篇文章来专门介绍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。
为了保证步骤尽可能简洁,使用的软件都是能不安装就不安装,尽量避免重复设置,保证最佳使用体验。

C++ IDE

C++应该是目前OIer们使用最多的编程语言了,对于编辑器的选用也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,所以在这里介绍几种较为常见的IDE。

Dev-C++ Portable

Dev-C++可谓是众多OIer最早接触,使用最广的IDE了,其直观的界面和方便的功能确实是编程一大利器。Dev-C++分为两个版本,在下面会详细介绍。

Orwell Dev-C++

这是Dev-C++的后继开发版,目前由Orwell维护,相比之前的版本增加了很多实用的功能,不过在此并不介绍安装版本,而是Portable版本,也就是便携版。之所以推荐它,是因为相比安装版本,你在IDE内的所有设置,都是保存在软件目录中,这意味着,你可以使用U盘/网盘等方便地在家和学校机房间移动软件并且保留一切你的设置。这对于连IDE皮肤都要调半天的OIer们来说简直省下了不少的时间。

下载 & 安装

  1. SourceForge 下载 Dev-C++ 4.8.1 MinGW Portable(这个版本最符合CCF NOI环境)
  2. 解压到任意目录,运行 devcppPortable.exe 程序,然后开始你的表演

是的,就是这么简单,没有繁琐的安装步骤,一个文件夹就能装下一切。

Bloodshed Dev-C++(不推荐)

这个是Dev-C++最早的开发商,但是在很早以前就停止开发了,不兼容C++11,所以极不推荐使用,仅提供下载链接。
下载地址:SourceForge

Pascal IDE

鉴于CCF决定在2022年退休Pascal和C,用Pascal的人越来越少,IDE也少,所以这个问题可能暂时无解,踏踏实实的用 Free Pascal 吧。不喜欢FP界面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 CCF的 GUIDE

暂无评论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