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首发】让半台MacBook Pro用上Windows

⚠️ ⚠️本文未经允许,严禁转载至任何平台 ⚠️ ⚠️

仅针对了现有的MacBook Pro (15-inch, 2017)进行研究,理论上市面流行的2016-2018款15寸配有AMD独显的无头本应该也可适用。请谨慎操作,本文不对非正常操作造成的意外损失负责。

背景

2020年,翼王的一期视频让大家见识到了这种无头MacBook,它虽然没有屏幕,但正是因为高昂的屏幕价格,让主机部分变得极具性价比。时隔两年,它又在数码圈掀起了一波热度,抱着好奇的心态,我也购入了一台探索其中的奥妙。购入这台无头MacBook的时候,全网几乎没有人提到过双系统的话题,导致我一开始以为此类无头本可以像正常的MacBook一样,通过Boot Camp进行Windows的安装。直到我下载制作好了镜像,重启进入一闪而灭的Windows徽标时,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。

问题分析

首先在macOS下对系统进行了各种测试,确定了硬件基本功能不存在问题,将方向转为网上寻找相似症状的机器,经过一番研究,得出了几个可能的推测(仅针对此款):

  • 在外接屏幕的情况下,系统强制使用dGPU(Radeon Pro 560)进行视频输出
  • 若启动时引导的系统非macOS,固件会禁用iGPU(UHD630)
  • 机器内存在gmux芯片,其特殊机制会导致Windows在启动时如果没有驱动,则外接显示器无法显示
  • Linux对此机制有相应处理及优化

一些尝试

由于BootCamp安装过于麻烦,便采用了外接USB驱动器的方式测试系统,同时也方便重装和调试。

  • Windows 10 LTSC 2021,可进入系统,屏幕无显示
  • Windows 10 1709, 1809,注入显卡驱动,可以正常进入并显示,但是设备管理器中会提示该设备有问题,Windows已将其停止(Code 43),并且显卡控制面板也无法打开,提示驱动没有正确安装。
  • Windows 10 LTSB 1607,可以进入系统,屏幕正常显示,驱动及控制面板正常
  • Ubuntu Live CD可以正常进入系统,屏幕正常显示

教程

前期准备

硬件部分

  • 一个不太慢的U盘(16G及以上)
  • 有线键鼠(或带USB接收器的无线键鼠)
  • 一台Windows电脑(可选,可用Parallel Desktop虚拟机代替)

软件部分(附链接)

  • 一份你常用的系统安装镜像文件(纯净系统可以在此下载)
    目前测试只有Windows 10 LTSB 2016可以正常使用,下载链接已经给出。
    ed2k://|file|cn_windows_10_enterprise_2016_ltsb_x64_dvd_9060409.iso|3821895680|FF17FF2D5919E3A560151BBC11C399D1|/

  • DISM++

  • DiskGenius

  • WinNTSetup

  • Bombardier(可能需要)

人类部分

  • 一点点的电脑基础(起码得会装系统吧)
  • 足够的耐心

安装步骤

提取Boot Camp驱动(二选一)

  • 打开“启动转换助理”,左上角菜单“操作” - “下载Windows支持软件”,将下载的驱动保存在Windows可以读取的分区中。
  • 若以上无法下载,可以使用前文提到的Bombardier软件,打开后请务必选择好自己的型号,下载对应的的Boot Camp驱动,将其解压至Windows可以读取的分区中。

调整macOS分区大小

打开“磁盘工具“,选中系统磁盘,点击“分区“,点击饼图下面的+号添加分区,选择好大小,名称自选,格式选择FAT或exFAT,方便后续识别。

安装Windows至U盘

  • 在另一台Windows电脑或Parallel Desktop虚拟机中插入U盘,启动DiskGenius,右键你的U盘,选择“删除所有分区”,若“转换分区表为GUID”选项可选,也将其选择。
  • 右键上方的蓝色容量条,选择“建立ESP/MSR分区”,建立分区后点击左上角保存更改。

  • 右键上方的蓝色容量条,选择“建立新分区“,建立一个NTFS分区存放系统。
  • 启动WindowsNTSetup(或者其他同类软件),将系统装入刚刚建立的NTFS分区中。注意务必选择对引导分区以及安装分区。

  • 安装完系统后不要重启,进入下一步注入驱动。

注入Boot Camp驱动

  • 启动Dism++,上方选择刚刚装完Windows的驱动器,打开会话。
  • 选择左边导航栏中的“驱动管理”,点击右下角添加驱动,为系统添加显卡驱动(选择刚刚之前下载的Boot Camp驱动中的“Boot Camp\BootCamp\Drivers\AMD”目录)

进入临时系统并安装Windows至MacBook上

  • 将U盘插入MacBook,按住Option键开机,选择EFI分区启动,完成相关初始化后进入系统(启动时仍会黑屏很长一段时间,请耐心等待;Windows初始化时间受到U盘读写速度影响,可能会相对较慢;中途可能会有1-2次的重启)。
  • 进入桌面后,按照以下步骤将Windows装入MacBook的硬盘中(详细操作请参考前文)。
    1. 打开DiskGenius,确认MacBook硬盘中有刚刚分出的FAT分区
    2. 不需要建立ESP分区,将FAT分区格式化为NTFS格式
    3. 使用工具将系统装入NTFS分区中
    4. 使用DISM++,将Boot Camp驱动注入系统
    5. 重启电脑,拔出U盘,按住Option键,选择Windows分区,开机

后续操作

  • 进入系统后,运行Boot Camp驱动目录中的“Boot Camp\BootCamp\Setup.exe”安装好剩余的驱动。

建议及注意事项

  • 安装好系统后,U盘可以保留为临时救援系统。
  • 善用DISM++内的系统备份功能,有备无患。
  • 请不要在macOS中直接重启到Windows,可能会导致蓝牙无法连接,以及各种奇怪的问题。
  • 大部分温度监控软件无法在Windows下正常读取传感器值,建议使用Macs Fan Control(免费软件)。
  • Windows下暂时无法读取AMD显卡准确的性能数据,如果有解决方案欢迎交流。

写在最后

折腾的路永无止境,本文也只作为一种不完美的解决方案,后续仍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研究出更好的双系统方案。

感谢

评论

  1. 嘩瀟灑
    6月前
    2023-9-13 1:34:59

    成功安裝專業版win10

  2. DURIEA
    7月前
    2023-8-30 18:24:31

    目前我也遇到尴尬的问题,
    我的2018无头骑士也是无法进入系统。
    我不清楚能否先通过这个window版本系统先成功正常win2go进入系统还是正常bootcamp安装尝试能否使用。

    • 博主
      DURIEA
      6月前
      2023-9-09 20:54:57

      我这边没有2018款,可以尝试一下,每个机型都不太一样

  3. lok666
    1年前
    2023-2-07 17:33:15

    楼主首先十分感谢你的教程,我真的琢磨了半个月终于找到了您的教程,其次我现在还卡在安装过程,就是安装完驱动第一次启动win的时候任然卡在win图标亮起之后黑屏,见您文章中提到会黑屏一段时间,但是我已等候接近5个小时仍在黑屏状态,望您宝贵时间期待回复

    • 博主
      lok666
      1年前
      2023-3-11 13:38:16

      这个应该是没有成功,本教程只针对2017款15寸(A1707),而且系统也只能选择Windows 10 LTSB 2016这个版本才有用,你可以再检查一下

  4. 昊京
    1年前
    2022-12-14 17:55:46

    成功了。感谢

  5. 碳酸钠
    1年前
    2022-12-10 1:17:47

    lz有解决风扇问题嘛,感觉在win系统下风扇不会转诶

    • 博主
      碳酸钠
      1年前
      2022-12-10 16:22:10

      可以试一下 Macs Fan Control 这个软件,能在Windows下控制Mac的风扇

  6. matrix
    2年前
    2022-9-15 0:24:58

    这么好的文章没人看,简直可惜,我也看翼王的片子,但是还是国外的比国内的内容包容度更好。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上一篇
下一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