简易家庭网络储存环境搭建

通常,我们会使用电脑上的本地硬盘和在线网盘来储存文件,然而本地硬盘有时候会出现容量太小的情况,而网盘则受限于网速,无法快速传输文件。并且,局域网内不同设备间的文件传输也成为了一大难题,这个时候,网络附加储存,也被称为NAS,显现出了它的优点。由于这类专业设备相对于移动硬盘、U盘等价格较贵,所以本文仅介绍如何以较低成本搭建简易家庭网络储存环境。

网络储存的优点

  • 储存容量具有可扩展性
  • 可组建Raid磁盘阵列,数据安全性高
  • 传输速度相对网盘较快,仅次于本地硬盘
  • 24小时在线,随时存取
  • 局域网/广域网(内网穿透或公网IP)均可访问

前期准备

由于本文出发点为低成本搭建网络储存,所以在设备的选购上不得不舍弃一些特性(多盘位等),我选择的是猫盘,购买时价格¥100左右,在万能的某宝即可购入。这款设备配置虽然较为低端,但是与群晖DS120j的配置完全相同,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。它可以放入一块2.5寸的笔记本硬盘,最大支持2T,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选择大号猫盘,支持3.5寸台式机硬盘和更大的容量。对于预算充足的用户,你也可以选择蜗牛星际或者x86软路由来作为网络储存,还可以顺便搭建旁路由等,本文就不再赘述。

猫盘

路由器方面,为了满足高速传输数据的需要,建议选用千兆路由器,无线方面也建议使用5GHz,否则网络将会成为最大的瓶颈。

软件安装

NAS的系统有多种选择:FreeNAS、群晖、OpenMediaVault等,其中群晖在美观度及易用性方面较高,我们选择黑群晖作为我们猫盘的系统(有条件建议支持正规群晖设备),在购买时已经预先安装好,我们仅需将硬盘安装好,插入网线,通上电,在浏览器输入http://ip:5000就能进入安装界面,选择上传安装包,几分钟后就可以进入群晖界面了,步骤简单易行。

DSM

使用指南

设定好用户名密码,进入群晖界面后,在 控制面板->共享文件夹 中创建文件夹,就能够在局域网内访问我们网络储存中的文件了。

多设备访问

  • 电脑
    Windows:在资源管理器地址栏键入\\NAS的IP地址即可访问。macOS:在Finder中连接服务器,地址填写smb://NAS的IP地址即可。

  • 手机/平板
    我们可以下载应用商店里的DS file应用程序来访问NAS中的文件。

  • 电视/电视盒子/平板
    如果需要观看存放在NAS中的视频、音乐等,我们可以下载安装nPlayer这类支持网络储存的播放器,均能完美播放。

  • 文件分享
    我们在网页端的File Station选择分享文件后,我们可以将链接发送给别人,这样他人就可以在网页上直接下载你分享的文件了。

数据备份

对于一些重要数据来说,如何安全高效备份是值得关心的问题。在群晖系统中,提供了Hyper Backup套件,支持本地以及云端(包括各种网盘)的数据备份,同时我们还能设定精确到保留每小时的备份,备份数据也支持加密。

如果你有使用macOS,群晖还支持将共享文件夹作为Time Machine的备份位置,比备份到本地更加安全。

离线下载

当你有很多视频或者文件需要下载,却又不想整晚挂着电脑,你可以使用Download Station套件,24小时不间断将你的数据下载到NAS上,非常方便。

其它

除了上文这些,群晖系统还有很多强大的功能供我们使用,比如Docker、网页搭建等,我们在网上就能够找到相关教程,折腾无止境。

评论

  1. iiix
    2年前
    2021-12-14 17:40:49

    我做工作同步,群辉经常三更半夜莫名其妙删我的文件,不知道为啥,丢文件严重

  2. 3年前
    2021-5-19 10:18:18

    感谢分享 赞一个

  3. 博主
    3年前
    2021-2-28 22:54:40

    欢迎评论

  4. 4年前
    2020-7-20 17:47:35

    群晖我玩两下就吃灰去了,配套的各种app均不好用,还是自己搭建各种服务比较适合我

    • 博主
      心灵博客
      4年前
      2020-7-29 23:53:12

      我也不用app,就当个smb盘用,顶多再加个云同步

发送评论 编辑评论


				
上一篇
下一篇